高點來勝不動產
許文昌/曾榮耀不動產全制霸
篇名
土地悲劇(上),許文昌老師
作者
許文昌
日期
2022/01/13
內文

土地悲劇有二種,一為共用地悲劇(The Tragedy of the Commons)。另一為反共用地悲劇(The Tragedy of the Anticommons)。前者造成土地資源過度利用,甚至枯竭;後者造成土地資源低度利用,甚至荒廢。

(一) 共用地悲劇
有一片草原,附近居住一群牧羊人,牧羊人都會將自己的羊群趕到草原吃草。因為大家都可以免費使用草原,因此每一牧羊人基於本身利益,儘可能讓自己的羊隻愈多愈好,且吃得愈飽愈好。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最後,草原因過度使用,終至枯竭。此即草原的悲劇(共用地悲劇,亦稱為草原的悲劇)。
另外,天空的產權未界定清楚,工廠任意排放廢氣,造成空氣污染。海洋的產權未界定清楚,漁民過度捕撈,造成漁場枯竭。地下水的產權未界定清楚,養殖業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以上皆是共用地悲劇的實例。
免費之共用土地(即財產權未界定清楚),如果自己不儘量使用,別人卻儘量使用,則自己反而吃虧。最後,大家都儘量使用。因此,個人之自利行為,造成集體不理性之悲劇。

關鍵詞
共用地悲劇、土地資源
想瞭解來勝不動產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示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