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來勝不動產
許文昌/曾榮耀不動產全制霸
篇名
虛坪制與實坪制,許文昌老師
作者
許文昌
日期
2018/01/18
內文

房屋產權登記面積有三,即主建物面積、附屬建物面積及共有部分面積。共有部分面積習稱公共設施面積,包括:

  1. 共同出入、休憩交誼區域,如走廊、樓梯、門廳、通道、昇降機間等。
  2. 空調通風設施區域,如地下室機房、屋頂機房、冷氣機房、電梯機房等。
  3. 法定防空避難室。
  4. 法定停車空間(含車道及其必要空間)。
  5. 給水排水區域,如水箱、蓄水池、水塔等。
  6. 配電場所,如變電室、配電室、受電室等。
  7. 管理委員會使用空間。
  8. 其他經起造人或區分所有權人按其設置目的及使用性質約定為共有部分者。

我國現行採虛坪制,即主建物面積、附屬建物面積及共有部分面積三部分皆可登記,亦可計價。如採實坪制,則有二種方式,其一、共有部分面積可登記,但不可計價;其二、共有部分面積不可登記,亦不可計價。

(一)改採實坪制之理由:

  1. 世界各國大都採實坪制(如美國、日本即是),為與國際接軌,且與其他國家作房價比較之基準相同。
  2. 現在住宅大樓之公設比在30%左右,意即消費者買房約有三分之一的錢花在公共設施上。
  3. 公共設施計算與分配不合理,又不透明。建設公司與購屋者之間存在資訊不對稱,消費者權益受損。

(二)改採實坪制之影響:

  1. 對廣大已有房產的人,等同房屋面積縮小,侵害私人財產權。如採新舊制並行,恐造成市場混亂。
  2. 對經濟影響層面非常廣泛,諸如政府課徵房屋稅之稅收受影響、銀行房屋擔保品之價值受影響等等,不一而足。
  3. 公共設施不登記或不計價之結果,導致建設公司儘量減少興建公共設施,對法律未強制規定之公共設施予以刪除(如健身房、游泳池、會客室等),對法律強制規定之公共設施以法定最低門檻設置(如梯廳、水箱、機房等),造成公寓大廈之生活機能弱化。
  4. 推行實價制,建設公司為反映成本,房屋單價必然向上調漲,再加上人為哄抬,造成經濟不安定。另,新制實施如僅針對新建案,舊建物不受影響,新制與舊制並存,則市場上房屋登記面積有二套,房屋單價亦有二套,房地產交易更加複雜。

由上述分析可知,推行實坪制應從長計議,不宜率爾實施。目前最可行的是,就現制下建立公共設施計算與分配之透明機制,以保護消費者權益。

關鍵詞
房屋產權登記面積、虛坪制、實坪制
想瞭解來勝不動產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示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