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來勝不動產
許文昌/曾榮耀不動產全制霸
篇名
不課徵土地增值稅對納稅義務人之影響,許文昌老師
作者
許文昌
日期
2018/02/08
內文

(一)就政府而言:不課徵土地增值稅之效果,屬於租稅遞延性質。現在移轉暫時不課,日後移轉時再予課徵,故土地增值稅收延緩入帳。

(二)就納稅義務人而言:不課徵土地增值稅之效果,有的屬於租稅免除性質,有的屬於租稅遞延性質。

  1. 租稅免除性質:不課徵土地增值稅,現在移轉之納稅義務人與日後移轉之納稅義務人非同夥,故對現在移轉之納稅義務人不課徵土地增值稅,等同免徵其土地增值稅。
    例如:農業用地移轉與自然人,不課徵土地增值稅;公共設施保留地尚未徵收前之移轉,免徵土地增值稅,日後經變更為非公共設施保留地後再移轉,以該土地第一次免徵土地增值稅之原地價,計算漲價總數額,課徵土地增值稅。二例皆屬租稅免除性質。
  2. 租稅遞延性質:不課徵土地增值稅,現在移轉之納稅義務人與日後移轉之納稅義務人係同夥,故對現在移轉之納稅義務人不課徵土地增值稅,而由日後移轉之納稅義務人繳納土地增值稅,除租稅延緩繳納外,尚發生下列兩項效果:
    (1)租稅延後繳納,可以節省納稅義務人之利息支出。
    (2)租稅遞延,原地價未更動,累進稅效果繼續發揮作用。如果原地價低,漲價倍數高,以後所繳納之土地增值稅恐更多。
    由此可知,上開第(1)點對納稅義務人有利,第(2)點對納稅義務人不利。
    例如:配偶相互贈與之土地,不課徵土地增值稅;信託關係人間移轉所有權,不課徵土地增值稅。二例皆屬租稅遞延性質。

NEW~高考級的不動產估價於2月4日開課囉!

(一)本課程較有深度,故僅限參加不動產估價師及地政高考同學參加。
(二)本課程採財務分析,故學生須先熟練財務數學的六個公式。
(三)本課程以不動產估價理論為主,詳細證明或說明所有估價公式來源,並適時加入不動產估價實務應用,俾學以致用。

關鍵詞
不課徵土地增值稅、租稅遞延性質、租稅免除性質
想瞭解來勝不動產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示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