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來勝不動產
許文昌/曾榮耀不動產全制霸
篇名
不動產市場之特性,曾榮耀老師
作者
蘇偉強
日期
2019/10/17
內文

各位同學好

今年年底台中土地經濟學我要開班啦,今年講義與內容有大翻修,豐富許多,有興趣同學歡迎來聽~

今日專欄為各位同學整理有關不動產市場之特性,算是回答很多題型可以用的「模版」(口訣的話就留待上課再講囉)

不動產市場即是購買者與出售者共同決定一價格,作為某特定不動產之交易。其不動產市場的特性如下:

  1. 不完全競爭市場:買賣雙方人數相對較少,進出市場有所限制,且產品具異質性,各種資源皆不易流動,以及資訊不充分、不完全。
  2. 非自由競爭市場:自由市場係不受到人為或政府干預和調控,而由價格機能自由調整的市場。然而,土地市場存在預期心理,地價上漲容易,下跌不易(人為影響),影響民眾基本居住權利,故常由政府介入干預(政府干預)。
  3. 存在各種次市場(sub-markets):與一般商品相比,土地具有顯著異質性及不可移動性,以致價格存在很大差異,為能大致區隔市場,而以替代性高低來決定次市場。也就是可從土地的各種屬性,區分出各種次市場,例如:
    1. 土地使用:住宅區、商業區、農業區、工業區等。
    2. 土地區位:市中心、市郊、郊區等。
    3. 土地實質屬性:平地、山坡地等。
    4. 土地權利屬性:所有權、租賃權、地上權等。
  4. 本質為二手市場:土地基本上都被使用過,但與其他二手市場產品因折舊而往往能以較低價格購得不同,土地具有保值、增值效果。
  5. 缺乏集中市場:土地交易資訊不流通,故需不動產經紀人之撮合,缺乏集中市場,成交不易。
  6. 巨額投資市場:土地價格昂貴,且具有保值性,故常被視為其他投資的替代。因此,土地不僅是生產要素市場,也是一般的投資市場。
  7. 參與者具備多樣化購買動機
  8. 不具真正的市場價格,僅為價格區間
關鍵詞
不動產市場、不完全競爭市場、非自由競爭市場
想瞭解來勝不動產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示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