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來勝不動產
許文昌/曾榮耀不動產全制霸
篇名
通貨膨脹對不動產市場之影響,許文昌老師
作者
許文昌
日期
2021/11/25
內文

◎試述通貨膨脹對不動產市場之影響?

【解答】

(一)通貨膨脹之意義:短期間,一般物價普遍上漲,稱為通貨膨脹。一般以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代表通貨膨脹率。通貨膨脹,簡單的說就是貨幣貶值,源自於過多的貨幣追逐有限的財貨。

(二)通貨膨脹原因:我國最近的通貨膨脹率在2%以上,通貨膨脹蠢蠢欲動,其成因如下:

  1. 量化寬鬆貨幣:新冠疫情爆發,造成我國經濟受到衝擊。政府為振興經濟,採取寬鬆貨幣政策,造成市場上資金過多。
  2. 巨額財政補貼:新冠疫情爆發,各行各業收入大幅減少。政府為照顧受疫情影響之產業,給予財政上補貼。
  3. 供應鏈斷鏈:新冠疫情發生,封城、封港等措施,造成供應鏈堵塞,提高生產成本與運輸成本。
  4. 去全球化趨勢:美中貿易戰,採行懲罰性關稅,拉高進口成本;加上新冠疫情爆發,關鍵零組件(如晶片)的缺貨,影響工業生產,去全球化趨勢加速進行。
  5. 國際原油及原物料價格上漲:我國原油及原物料悉數仰賴進口,受到國外原油及原物料價格上漲之影響,生產成本提高,我國物價自然水漲船高。

(三)通貨膨脹對不動產市場之影響:我國現在通貨膨脹尚在醞釀中,但最怕民眾非理性預期,甚至恐慌,造成通貨膨脹自我實現。通貨膨脹一旦到來,對不動產市場之影響如下:

  1. 不動產保值性需求增加:通貨膨脹就是貨幣貶值,因此民眾將寧願保有實體財產(如房地產、黃金等),而不願保有貨幣,造成不動產保值性需求增加。
  2. 不動產價格飆漲:不動產保值性需求大幅增加,加上不動產投機炒作,火上加油,一發不可收拾,房價及地價飆漲。
  3. 房市泡沫化形成:薪資增幅趕不上物價增幅,物價增幅趕不上房價增幅。如果將通貨膨脹形容為巨獸,則房市泡沫化應形容為恐龍。各國壓抑房價,雖採取各式各樣手段,然皆難有效解決。以韓國文在寅政府為例,已祭出二十幾道打房措施,仍無法撲滅房價高漲烈火。

總之,隨著石油危機再起,國內可能發生輸入性通貨膨脹,而導致房地產泡沫化。星星之火足以燎原,趁現今房地產泡沫化初始之際,政府應及早採取有效措施,加以抑制。

關鍵詞
通貨膨脹、不動產市場、不動產保值性
想瞭解來勝不動產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示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