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來勝不動產

「民法物權與不動產法規」命題趨勢及準備之道

本科由「民法物權」與「不動產法規」二種結合而成。民法物權範圍較小,常會結合土地法出題。不動產法規範圍包括不動產估價師法、土地法、平均地權條例、土地稅法及其附屬法規,範圍較大,充分準備不易。

「民法物權與不動產法規」命題題型如下:
  1. 法條題型:
    直接由某一法條規定命題,此種法條一般均有列點規定。如那些土地不得為私有?(土地法第14條)又如區段徵收之目的?(土地徵收條例第四條)
  2. 綜合題型:
    同一課題而散布在各法條,加以整理。如土地法有那些優先購買權之規定?(土地法第34條之1、第104條、第107條)
  3. 申論題型:
    就法律規定,申論其立法目的與規定意涵。如土地法第10條:「中華民國領域內之土地,屬於中華民國人民全體,其經人民依法取得所有權者,為私有土地。」試申其義?又如土地法第43條:「依本法所為之登記,有絕對效力。」試申其義?
  4. 比較題型:
    相類似或易於混浠之名詞加以比較。如抵價地與抵費地、公告地價與公告現值、區段徵收與市地重劃等皆是。
  5. 評論題型:
    像不動產估價師這類高考級的考試,常常會出現評論性的題目。如試列舉土地漲價總數額之計算公式,並評論之。另外,大法官會議解釋及憲法法庭有關地政、不動產部分,應特別留意。
  6. 實例題型:
    民法物權與不動產法規有可能出實例題,而由考生依法解析。如某甲擬在自己土地上種植一株果樹,惟種植時逾越疆界,種植在乙的土地上,不久果樹長成,因受風吹有一粒果實掉落在甲的土地上,另一粒掉落在乙的土地上,試問果樹及掉落之果實各屬何人所有?(果樹屬於乙所有,掉落在甲土地上的果實屬於甲所有,掉落在乙土地上的果實屬於乙所有)
  7. 計算題型:
    稅法考題偶爾會出計算題,計算題以計算土地增值稅最多。

總之,「民法物權與不動產法規」這科,考試範圍明確,認真的同學在這科應可拿到高分。

想瞭解來勝不動產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示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