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來勝不動產

「土地法規(包括土地登記)」命題趨勢及準備之道

高普考地政、地特地政人員專業科目中,「土地法規」算是較易拿高分的一科。惟土地相關法規多如牛毛,且修正頻繁,充分準備並不容易。

「土地法規」六大命題題型
  1. 法條題型:
    直接由某一法條規定命題,此種法條一般均有列點規定。如那些土地不得為私有?(土地法第十四條)又如土地徵收之原因?(土地徵收條例第三條)
  2. 綜合題型:
    同一課題而散布在各法條,加以整理。如土地法有那些優先購買權之規定?(土地法第三十四條之一、土地法第一○四條、土地法第一○七條)又如區段徵收之目的?(土地法第二一二條、平均地權條例第五十三條、土地徵收條例第四條)
  3. 申論題型:
    就法律規定,申論其立法目的與規定意涵。如土地法第十條:「中華民國領域內之土地,屬於中華民國人民全體,其經人民依法取得所有權者,為私有土地。」試申其義?又如土地法第四十三條:「依本法所為之登記,有絕對效力。」試申其義?
  4. 比較題型:
    相類似或易於混淆之名詞加以比較。如抵價地與抵費地、公告地價與公告現值、區段徵收與市地重劃等。
  5. 評論題型:
    高普考地政、地特地政的考題常會有評論性題目。如試述土地法及平均地權條例有關私有土地面積最高額之規定?並評論其規定是否合理?又如區段徵收之實施地區?現行規定有那些問題?
  6. 實例題型:
    最近高普考地政、地特地政的命題老師偏好出實例題,考生應依據法律規定,附理由說明。如甲占用乙之土地,搭建違章建築一棟,向登記機關申請時效取得地上權登記,登記機關應否准許?

總之,土地法規這科是依據法律規定作答,較少有見仁見智的答案,因此用功程度會與分數高低成正比。

想瞭解來勝不動產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示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