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來勝不動產

「土地利用」命題趨勢及準備之道

此科在高普考地政的考試科目為「土地利用」,不動產估價師考試科目為「土地利用法規」,兩個有所相同。前者出題沒有範圍限制,含括法規題型與理論題型具;後者出題主要以國土計畫法、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都市更新條例、土地徵收條例等相關法規內容為主。

「土地利用」四大命題題型
  1. 理論題型:
    土地利用之基本理論,如土地利用規劃、土地使用管制、成長管理、市場失靈與政府失靈、開發回饋等。
  2. 政策題型:
    現行土地政策,如開發許可制、容積移轉、不動產證券化、BOT、都市更新、地方創生、農業六級化等。
  3. 法規題型:
    相關法規條文,土地利用之重要規定,如國土計畫法、區域計畫法、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都市計畫法、都市更新條例、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農業發展條例、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產業創新條例、農村再生條例、工廠管理輔導法等。
  4. 時事題型:
    最近社會所發生的土地利用問題,如國土規劃與保育、氣候變遷、碳權交易、土地徵收改進、公地標售、國家資產之活化利用、農村再生、農業用地興建農舍、未登記工廠、農地種電等。

總之,土地利用這科命題範圍非常廣泛,高普考地政或是不動產估價師的考生應多蒐集相關資料,整理重點,最好是做筆記。另外參加地方特考三等考試的同學,不妨將土地利用、土地政策、土地經濟學三科一起準備,效果更佳。

想瞭解來勝不動產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示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