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來勝不動產
許文昌/曾榮耀不動產全制霸
篇名
新冠肺炎對我國不動產市場之影響,許文昌老師
作者
許文昌
日期
2020/07/16
內文

【高普考及不動產估價師之時事題】
試述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不動產市場之影響?

【解答】

茲分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時期與後疫情時期等兩個時期說明:

(一)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時期:新冠肺炎疫情是今年最大黑天鵝事件,全世界經濟受創嚴重。我國為貿易依存度極高的國家,自不例外。惟我國不動產市場受創程度相對較輕,其原因如下:

  1. 我國防疫成功:由於我國超前防疫,加上國人配合政府宣導戴口罩及勤洗手,因而未造成群聚感染與社區感染。
  2. 不動產屬於內需市場:不動產位置固定,屬於本土性產業,無法輸出或輸入,因此較不受國外疫情嚴重之影響。

(二)後疫情時期:我國對疫情控制得宜,疫情緩和後,人氣、買氣迅速回籠,不動產市場逐漸回溫,甚至價量齊揚。其原因如下:

  1. 超低利率環境:各國為了挽救經濟,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引導利率下降,我國亦然。在超低利率下,建商、壽險業大舉獵地,一般民眾報復性購屋。
  2. 海外資金回流:美中貿易戰及香港國安法事件,導致台商資金回流。回流資金,不外投入股市及房市,造成不動產市場榮景。
  3. 國際熱錢流入:全球QE,游資充斥,加上台幣升值,熱錢大量流入我國,造成資金氾濫。現階段不動產市場正處於低利率下的資金行情。

總之,後疫情時期,不動產市場恐有泡沫化現象,值得政府密切注意,及早因應。

關鍵詞
新冠肺炎、不動產市場
想瞭解來勝不動產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示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