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來勝不動產
許文昌/曾榮耀不動產全制霸
篇名
說明登記對抗主義的意義及情形,曾榮耀老師
作者
蘇偉強
日期
2020/12/17
內文

(一)債權約定物權化(內部關係公示化):

  1. 分管約定或決定:不動產共有人間關於共有物使用、管理、分割或禁止分割之約定或依第八百二十條第一項規定所為之決定,於登記後,對於應有部分之受讓人或取得物權之人,具有效力。(民§826-1)
  2. 流抵約定:約定於債權已屆清償期而未為清償時,抵押物之所有權移屬於抵押權人者,非經登記,不得對抗第三人。(民§873-1)
  3. 絕賣條款:典權附有絕賣條款非經登記,不得對抗第三人。(民§913II)
  4. 信託登記:以應登記或註冊之財產權為信託者,非經信託登記,不得對抗第三人。(信§4)

(二)用益物權設定目的及使用方法登記:

  1. 地上權(民§836-2):地上權人應依設定之目的及約定之使用方法,為土地之使用收益;未約定使用方法者,應依土地之性質為之,並均應保持其得永續利用。前項約定之使用方法,非經登記,不得對抗第三人。
  2. 農育權(民§850-3):農育權準用民§836-2。
  3. 不動產役權(民§859-2):不動產役權準用民§836-2。

(三)事實行為登記:

  1. 地上權(民§836-1):土地所有權讓與時,已預付之地租,非經登記,不得對抗第三人。
  2. 農育權(民§850-9):農育權準用民§836-1。
  3. 不動產役權(民§859-2):不動產役權準用民§836-1。
關鍵詞
登記對抗
想瞭解來勝不動產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示必填欄位)